>>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网络媒体看宁夏
国家消防救援局宁夏机动队伍:守护“塞上江南”生态屏障
2024-02-05 11:26:24   
2024-02-05 11:26: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2月4日电(记者 刘海)年关将至,在外忙碌了一年的人们纷纷踏上回家的旅途,共迎亲友团聚的欢乐时刻。然而,在广袤的宁夏平原,国家消防救援局宁夏机动队伍的指战员却迎来了冬春季森林草原防火紧要期。200名指战员兵分三路进驻西夏区、灵武市、盐池县担负靠前驻防任务,守护“塞上江南”生态屏障。

  指战员在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巡护执勤。裴海博 摄

  宁夏机动队伍一大队驻守在西夏区,连日来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林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在分别走访了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贺兰县金山林场后,大队决定开展一次林区勘察巡护行动,全面掌握林区火患管控情况。

  在贺兰山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指战员10人为一组,携带灭火装备进入林区,详细了解植被分布、可燃物载量以及道路、水源等情况,并对火险易发高发的重点管控区域作出标记,同时运用无人机开展空中防火巡查,对目标区域进行实时监控。

  “无人机具备的数据实时回传功能可以有效提高森林火险预测预报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为防火工作提供有效的数据和支持。”巡护现场指挥员朱超介绍,无人机巡航可以真正实现护林防火无死角。

  指战员在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勘察巡护。 裴海博 摄

  贺兰县金山林场有3.14万亩人造针阔混交林,是贺兰县乃至银川市重要的防风固沙林带,由于林区周边有村庄、耕地以及工厂,从事生产生活用火频繁,冬春季森林防火压力相对较大。指战员采取“定点+流动”的形式开展森林防火科普宣传,通过宣传车滚动播放防火公益宣传片,在人员相对集中区域发放森林防火宣传手册、讲解森林防火知识,有效提升林区群众防火意识和突发火情应急扑救能力。

  指战员认真勘察和记录林区情况。 裴海博 摄

  2023年底,国家消防救援局宁夏机动队伍进驻宁夏。首批进驻的200名指战员由黑龙江、内蒙古、甘肃森林消防总队抽组而成。队伍进驻后,主要承担宁夏及周边森林草原灭火、抗洪抢险和地震地质灾害救援等职责,打造有效应对急难险重灾害事故救援的攻坚力量。

  “今年是我们入驻以来的第一个春节,我也会有思乡之情,但我知道‘舍小家为大家’的道理,我会和队友坚守岗位,把对家人的思念转化为实际行动,守护驻地人民群众的平安。”一大队一中队战斗二班班长韩伟说。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邹炜新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